比利时的文学、艺术、音乐
2023-08-11 22:51

  比利时文化中保留着浓郁的日耳曼文化和罗马文化相互交融的印迹,在欧洲文化史中占据独一无二的位置。比利时文化的发展同几世纪以来该国在欧洲政治、军事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密不可分。同时,比利时文化又拥有其鲜明的个性色彩。

  1、文学

  比利时文学几乎涵盖了西方当代所有文艺思潮和流派,在争取文学自主性的漫长过程中,一直与法国的文化艺术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吸收了日耳曼的浪漫主义及德国文学创作技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诞生了许多文学大家和不朽名作。

  莫里斯·梅特林克荣获1911年诺贝尔文学奖。夏尔·德科斯特的历史小说《乌楞斯皮克传奇》是比利时独立后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巨著。卡米邦·勒莫尼埃创作的《偷猎者》堪称自然主义的代表作。夏尔•凡雷贝克的《夏娃之歌》、乔治•罗登巴赫的《布鲁日—死亡》和莫里斯•梅特林克的剧作《青鸟》等都是比利时象征主义文学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亨利•米肖是一位杰出的现代抒情诗大师,代表作有《我曾是谁》《异地》《不幸的神奇》《无限的骚乱》和《睡法,醒法》等。他的诗作具有超现实主义的狂热和激情。乔治•西默农是当今世界拥有读者最多的作家之一。他创作的“梅格雷”系列侦探小说为他赢得了“20世纪巴尔扎克”的美誉。主要作品有《总统》和《小圣人》等。多米尼克•罗兰是比利时当代文学的领袖人物,是一位多产作家,主要以家庭、爱情和社会生活为创作题材,最著名的作品是《思乡三部曲》和《抽象四部曲》。《永不出生》可视作其代表作。她的作品注重细节描写和真实性, 结构巧妙,形象丰富,语言富有诗意。罗兰于1989年成为比利时皇家语言、文学院院士,2003年获法国文学家协会授予的文学大奖。

  2、 艺术  

早在比利时王国独立前的15-18世纪,其北部法兰德斯地区诞生了像扬•凡艾克(Jan Van Eyck)、老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 The Elder)、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和安东尼•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等画坛巨匠,史称“弗拉芒画派(Flemish School)”。他们创作出了影响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的艺术作品。此外,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勒内•马格里特(René Magritte)、版画家弗兰斯•麦绥莱勒(Frans Masereel)和连环画家埃尔热(Hergé,原名Georges Remi)等都是当代世界著名的美术大师。

  3、 音乐

  从14世纪的复调音乐作曲家,到现代的流行乐歌手,比利时孕育了一大批世界闻名的音乐家,其中包括钢琴家、管风琴家和作曲家。

  阿道尔夫•萨克斯创制了当今世界流传最广泛的吹奏乐器之一—萨克斯管。此外,比利时还有许多闻名世界的爵士音乐家,如Toots Thielemans、Rene Thomas、Jacques Pelzer和 Philippe Catherine。

  手风琴曾经在比利时风行一时。贵族们对手风琴的兴趣迅速升温,当时的比利时国王甚至为手风琴家们设立了一个奖项叫“比利时国王的奖章”。手风琴悠扬的琴声穿越了上百年的历史,在比利时的天空自由地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