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高等教育简介
2020-08-31 21:15

  比利时是由三个大区(布鲁塞尔区、弗拉芒区、瓦隆区)和三个语区(荷语区、法语区和德语区)组成的联邦制国家。教育由语区政府负责。

  比利时高等教育一般可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含高等艺术学院)两大类。列入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的荷语区综合性大学有5所、高等专业学院24所(其中高等艺术学院1所),法语区综合性大学5所、高等专业学院38所(其中17所高等艺术学院),德语区高等专业学院1所。比利时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除医学专业外,大学实行免试入学,凡持有高中毕业证书者均可进入大学各科注册学习,但“宽进严出”,考试严格,一年级学生考试未通过率高达50%。

  比利时大学自2004年起按照欧洲博洛尼亚进程要求进行改革,学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士,学制3年,需修满180个学分课程;第二阶段为硕士,学制一般为2年,需修满120个学分课程,但如果已经获得一个硕士学位,也可通过一年修满60个学分,获得高级硕士学位;第三阶段为博士课程,学制3-5年,最长8年。高等专业学院偏重于应用型专业,可以授予学士学位(学制3年),部分专业也可以授予硕士学位(学制2年)。

  比利时大学允许学生转校,大学之间学分互认。随着博洛尼亚进程改革,比利时大学之间以及与欧洲其他国家大学之间还建立相关大学联盟,如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欧洲首都大学联盟(UNICA),共同开设课程,互认学分及授予联合学位文凭。

  比利时大学综合实力较强,创新能力突出。荷语鲁汶大学、根特大学、法语鲁汶大学、列日大学、荷语布鲁塞尔大学、法语布鲁塞尔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教育层次齐全、研究专业齐全。比利时大学在传统的医学、兽医、物理、化学、农学等专业领域水平都比较高,近些年来在微电子、核能、生物医药、材料、环境、航天等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出现了许多新兴强项学科和专业。根据路透社公布的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大学排名,荷语鲁汶大学从2016年至2019年,已连续四年被评为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大学,在微电子、纳米科技和信息技术等领域,荷语鲁汶大学的研究成果领先于行业需求7-10年。根特大学在兽医、农林水产、生物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药剂药理学等领域的研究水平世界领先。

  近年来,中国比利时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高等院校间签有多个合作协议,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互换等项目。来比中国留学人员稳步增长,2020年已有3000余人,其中70%以上为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要集中在荷语鲁汶大学、根特大学等高校。有意愿来比利时留学的中国高校毕业生,可登录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CSC)、比利时国家研究基金(FNRS)、法兰德斯研究基金会(FWO)以及比利时各大学官网,查询奖学金资助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