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的责任必须由美方承担 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2022-08-13 16:00

8月13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洲媒体EU Reporter发表署名文章《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的责任必须由美方承担 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全文如下: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不得不对美国采取包括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在内的8项反制措施。对此,美方谬称中方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不是在惩罚美国,而是在惩罚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分明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推卸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反复向美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政府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纵容支持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了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合作离不开两国关系大气候。美国肆意妄为、挑衅在先,中国正当反制说到做到。责任理应也必须由美方承担。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和实干家。中国已经郑重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正努力构建和实施双碳“1+N”政策体系,推进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3.5%,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做贡献均占全球总量的30%-50%。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反观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气候政策却在不断反复和倒退。美国人均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美最高法院不久前通过裁决,限制美环保署管控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力。此外,美方还以所谓涉疆问题等借口制裁打压中国光伏企业,直接损害中美气候合作气氛,也直接损害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外界质疑美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决心。

行胜于言。美方如果真的关心气候变化问题,就应该采取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而不是置新冠疫情、粮食危机、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等全球性问题于不顾,肆意侵犯别国主权、到处挑动对抗、制造紧张。

美国代表不了全世界,更代表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方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是对佩洛西窜台的正当合理反制。同时,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自身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