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法兰德斯中国商会晚宴上的致辞
2022-06-16 10:40

2022年6月16日,19:05-19:20

De Warande, 布鲁塞尔


尊敬的范德普特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弗区的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出席法兰德斯中国商会的晚宴,让我两年多来第一次有机会与各位企业家朋友可以面对面交流。今晚我本来还接到一项邀请,出席一场重要的活动。但我认为出席弗中商会活动应该放在更优先位置。在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重大变化的叠加冲击下,世界经济正经受严峻考验,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面临下行压力。这个时候我们也许更需要企业家的活力和贡献,更需要倾听企业家的声音。当然,在交流之前,请允许我先介绍一下大家所关心的关于中国的一些重要情况。

今年3月以来,由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一些超出预期的突发因素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了冲击。在这里简单举几个数字,1-4月份,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4%,居民住房销售金额下降29.5%,说明近期疫情对中国居民消费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但是,1-4月也有很多亮点,比如中国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9%,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

我们判断,中国近期的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对此我充满信心。尤其让我感到高兴的是,今年1-4月中比务实合作依旧扎实推进。贸易方面,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双向投资方面,中国对比利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59万美元,比利时在中国新设企业18家,实际投资5623万美元。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与大家一起探讨三个话题。

一、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动态清零”?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奥密克戎一直在持续变异,传染性和隐匿性都很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7亿,中国的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如果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所谓“躺平”的策略,医疗资源将会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威胁。

“动态清零”离不开必要的防疫措施,难免给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带来暂时影响和困难,这是有效控制疫情、实现有序复工复产的必要代价。正是由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稳住了中外经贸合作之锚。进而,中国才有条件发挥其强大产业配套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世界经济提供稀缺的供给和需求。疫情暴发两年多来,中比务实合作不仅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双边贸易反而屡创佳绩,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

二、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下降了吗?

一些西方舆论称,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损害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竞争力和对西方投资的吸引力,外国投资者正加速撤离中国,寻找“替代选项”。事实是,尽管受疫情冲击、地缘政治等影响,近年来部分外资企业开始多元化布局,但对华投资步伐并没有放慢。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显示,超七成的德资企业、超六成的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2021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14.9%。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1%,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达185个。

当前,中国政府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赋予外商国民待遇,不断缩短负面清单,释放更多开放红利,进一步强化外资服务保障,改善营商环境,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立志于长期在华投资兴业的外国投资者,有望通过深耕中国市场,获得高增长收益。格局决定结局。是只重眼前利益,游移不定,转向所谓的“替代选项”,还是登高望远,从长计议,选择与中国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相信在座各位企业家朋友会作出明智的选择。

三、疫情后中国市场还有成长空间吗?

5月25日,中国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要求,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出台稳经济促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最新动作。中国有14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各类人才。这些年中国坚定不移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先进制造业稳步迈向中高端,中国经济有更大的调整空间。中国人均GDP已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市场主体总数超1.5亿户。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样的大市场,相信谁都不想错过。

我来到比利时工作三年半多了,我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尽管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弗区的企业家们在对华合作方面一直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希望你们在“比利时专长、中国所需”之领域,如创新、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农业、食品、化工、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等,继续加强与中国伙伴合作,深耕中、比市场,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尊敬的范德普特主席,各位弗区企业家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致辞时庄严宣告,“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也将为各位企业家赴华开展商务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希望各位企业家继续对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充满信心,坚定在中国投资营商的决心。最后,祝愿中比务实合作再上层楼,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生意红红火火!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