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欧盟观察家》发表署名文章《开放的中国将打开欧洲及世界的机遇之窗》
2021-02-11 19:06

  2021年2月11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欧盟观察家》发表署名文章《开放的中国将打开欧洲及世界的机遇之窗》。全文如下: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同欧洲企业家举行视频对话会时指出,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公平竞争的保障性措施,促进包括外企在内的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活力。同时,中国的新发展规划将促进中国国际气候承诺的落实,促进能源结构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绿色技术、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合作将成为中欧企业新合作增长点,拥有技术优势的欧洲企业将从中国绿色发展中提升“获得感”。

  当前,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开放、包容、合作是各国共渡难关的信心之源和根本动力,主要大国选择开放还是封闭,选择合作还是对立,事关世界和人类何去何从。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将率先高举开放大旗,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和世界企业提供分享中国发展道路的新红利,提供中国市场开放的新机遇,释放中比、中欧经贸合作不断增强的新信号。

  中国发展的稳中向好将为全球提供更大规模、更有深度的市场,以及更优越的营商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前来“搭车”。2020年,中国在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实现全年经济2.3%的增长。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开放步伐加快,正转化为欧洲与世界的巨大机遇。以比利时为例,2020年中比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达285.97亿美元,比对华出口增幅达到14.2%,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仍取得突出成绩。中国市场助力中比、中欧务实合作,是中国发展红利为比利时和欧洲带来经济机遇的见证,对疫情冲击下比、欧实现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将以更大的开放步伐来促进与欧洲和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将继续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开放姿态也得到欧洲商界的热烈欢迎,认为2020年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释放重大利好,期盼协定早日落实。欧洲企业家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前景和消费潜力信心十足,希望进一步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近期一项对德国在华企业的调查显示,96%在华德企选择继续扎根中国市场,72%准备扩大投资。截至2020年11月,中欧相互投资分别达800亿美元和1179.8亿美元,相信未来中欧双方将在投资协定和利益持续融合的带动下深挖潜力,持续提升互利互惠水平。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出呼吁,面临共同严峻挑战,全世界应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与世界经济接轨、挂钩、融合的过程,历史证明唯有不断开放、机遇共享才是发展之道。我们愿与欧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和对话协商,推动中欧经贸利益相融和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为应对疫情、经济复苏等全球共同挑战贡献应有的责任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