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致辞
2020-09-28 15:10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向在比工作、生活、学习的广大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比友好的比利时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比使团和驻比国际机构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1年,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改写命运的71年,也是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作出贡献的7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奇迹、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与社会持续稳定的奇迹、全球最大规模贫困人口脱贫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此,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

  2020年的中国,站在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栉风沐雨,接续奋斗。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决胜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正式颁布,“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导航系统建成并覆盖全球。我国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2020年的中国,经历百年未遇大疫情的大战大考,红旗漫卷,淬火成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坚持不懈加大“六稳”、“六保”力度,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由负转正,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的中国,身处百年未有大变局的世界风云,处变不乱,尽显担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第一时间公开病毒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引领全球抗疫,承诺中国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

  当前,中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向比利时王室、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抗疫期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得到深化。展望未来,中比将积极探讨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务实合作,在多边和国际场合保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进完善全球治理。明年中比还将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相信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友好合作将实现进一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各位侨胞,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无论身处何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始终心系祖国,与祖国命运相连,密不可分。自国内发生疫情以来,在比华侨华人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驰援国内,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为国内打赢抗疫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比侨胞积极支持国内扶贫脱贫事业,在今年疫情严重影响下仍坚持向云南省金平县扶贫项目提供捐款,令人感动。比利时暴发疫情后,当地侨胞迅速行动,积极通过捐款、捐口罩、送爱心餐、保障物资运输等方式参与和支持当地抗疫斗争。在此,我谨对旅比侨胞为关心支持祖国各项发展事业、促进中比友好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希望大家继续为增进中比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宝贵力量。中国驻比使馆将继续贯彻外交为民宗旨,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在当地工作、生活、学习提供服务和帮助。

  在人民共和国走进的第71个年头里,我们更加体会到“人民”一词的涵义。她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是个别、而是全体。她书写在难以磨灭的史册上,更写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底。在新中国71周年华诞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海内外中华儿女幸福安康,

  世界各国共享和平、安宁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