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我货运航班运营仪式上的致辞
2020-09-25 21:24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近期,比利时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在这困难的时刻,北京宏远集团货运航班在比利时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的运营仪式今天能够如期举行,我对此表示祝贺!这标志着中比物流合作再创佳绩,也为中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对给予该项目大力支持的比利时联邦、大区政府以及西弗兰德省相关部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中比经贸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合作也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中比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合作,带动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增长,不仅为中比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同时也为比方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全方位合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包括中国和比利时在内的各国更需要深化合作,相互支持,共同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多边秩序注入更多正能量。

  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同德国和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中,中欧领导人一致认为,要深化互信,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并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当前正值中国持续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比两国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服务业合作的巨大价值和潜力,共同营造互利共赢的合作氛围。

  此次,比利时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与北京宏远集团紧密合作,开通了中国上海、石家庄和南昌等多个城市的直达货运航班,是中比航空物流合作新的标志性事件。希望合作双方抓住机遇,携手共进,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做大做强中比物流合作这块“蛋糕”,共同推动中比“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互联互通,把中比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更好地参与和接入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