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0-09-19 17:15

  尊敬的孙立成常委,

  尊敬的孙述涛市长,

  尊敬的各位院士,

  各位朋友:

  我在布鲁塞尔非常高兴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此,我要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成功组织本次大赛,搭建了一个汇集四海智慧的平台。还要祝贺各获奖团队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了项目落地的宝贵机会!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今天,我们共同迎来收获的时刻,这是国外、国内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次大赛欧洲赛区项目征集自4月就已启动,尽管当时疫情严重,但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欧洲赛区共征集到254个项目,较去年增加了37%。这些项目来自欧、美、亚、非、大洋洲五大洲31个国家。最终,34个项目获推荐参加济南总决赛。本次大赛项目来源广、质量高,凸显了山东济南的吸引力和大赛的影响力。

  济南双创大赛以“新动能”冠名,紧扣时代主题和国家发展脉搏。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中比、中欧科技合作互补性强。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具备技术优势;而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这为新技术的快速大规模应用和升级迭代奠定了基础。我们应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和团队,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挖中比、中欧科技合作的潜力。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一遇之大疫情,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不稳定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国际风云不断变幻的考验中,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流砥柱般的稳定、确定和强劲的发展动能。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复苏,像济南一样的诸多创新创业热土正向世界散发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为中比、中欧科技合作提供机遇和舞台。

  最后,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双创大赛越办越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