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接受比利时LN24电视台直播采访实录
2023-04-26 20:26

(2023年4月26日)

2023年4月26日,曹忠明大使做客比利时24小时新闻频道(LN24电视台)早间热门访谈节目《马丁·布克桑的客人》(L’invité de Martin Buxant),接受比知名主持人马丁·布克桑(Martin Buxant)直播采访,就中比关系、双边经贸合作、中欧关系、台湾问题、涉疆问题、TikTok等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中译文如下:

主持人:欢迎大使先生做客LN24。近期中国成为热议话题,特别是中国驻法国大使涉克里米亚、前苏联国家领土边界有关言论引发各方关注。大使先生您对此有何评论?

曹大使:我关注到了有关新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答问,声明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主持人:“立场没有变化”的意思是?虽然您是中国驻比大使,有关问题不是您所辖事务,您能否做进一步说明?

曹大使:中方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

主持人:中国驻法国大使言论引发很多欧洲国家担忧,担心中国在有关问题上改变了立场,这不是真的,是吗?

曹大使:是的。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晰的,没有变化。

主持人:中国驻法国大使以“战狼”外交风格著称,对外表态比较强硬。您对此有何评论?

曹大使:我不认为这是“战狼”外交。对此我不予置评。

主持人:既然您说中方立场没有变化,中国驻法国大使言论是其个人观点吗?

曹大使:中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正式立场是十分清楚的。

主持人:我想请您谈一谈比中关系。比中之间经贸关系发展情况怎么样?重要性如何?

曹大使: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根据去年的情况,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以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主持人:我们知道有一些大型中国企业在比经营,如阿里巴巴、中国收购的沃尔沃等。您了解中国企业在比投资创造多少就业岗位吗?

曹大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比投资已创造约8500个直接就业岗位。

主持人:比利时正在制定的外国投资审查有关立法引发中国企业担心。您能否解释一下中方的担忧?

曹大使:比利时是秉持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但近年来,我们感到比方对外国投资的限制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对此确实有担忧。也许比方有关决定是出于安全考量。安全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但我们不应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让安全“失去边界”。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特别是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主持人:双重标准、比方投资立法......中国企业因此对来比投资持迟疑态度吗?

曹大使:确实有一些中企对来比投资持犹豫和观望态度。

主持人:近期中国商务部部长对比利时进行访问,同比副首相兼卫生大臣范登布鲁克举行了会见。您能否介绍一下双方会见的情况?

曹大使:前两天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访问比利时。访问期间,他与欧盟有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磋商。双边方面,王文涛部长会见了比副首相兼卫生大臣范登布鲁克。我本人参加了这场会见。双方进行了坦诚、深入的对话,对进一步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有益。

主持人:确实,如您所言,比中两国经贸往来密切,特别是在医药卫生领域,是这样吗?

曹大使:是的,中比在医药卫生领域保持良好合作。比方高度重视确保双方在医药卫生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中国而言,我们希望并致力于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对我们双方都很重要。

主持人:中方有考虑邀请比政府代表如比联邦首相赴华访问吗?相信这将释放积极信号。

曹大使:是的。随着疫情形势减缓,双方各层级交往应逐步恢复。面对面直接交流有利于深化双方相互理解。

主持人:您认为比利时和欧洲对中国的关注和重视足够多吗?

曹大使: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比关系。我们希望比方也同样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主持人:近期对TikTok的讨论很多。比政府临时禁止公务员在公用手机上使用TikTok,认为可能存在间谍风险。您作为中国驻比大使,对此怎么看?

曹大使:TikTok是很多年轻人喜爱使用的社交平台。作为一个社交媒体,TikTok和其他的社交媒体是一样的。如果出现问题,也应该通过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解决,不应该区别对待不同的社交媒体,他们的风险是一样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他的社交媒体也可能存储用户的信息?

曹大使:总之,他们都是社交媒体。区别对待是不公正的。

主持人:比国家情报和安全部门担心中方间谍和网络安全风险,对此您如何回应?

曹大使:对于所谓间谍风险,我从未看到有可信的证据。不基于证据和事实的指责是立不住的。出于想象和怀疑的指责是不可接受的。所谓的间谍风险根本不存在。

主持人:您从未看到有确凿证据?

曹大使:从未看到确凿证据。

主持人:关于人权问题,大家对中国的人权形势十分关注。现在的形势怎么样了?

曹大使:中国高度重视保护人权。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点非常清楚。

主持人:对于大家谈论很多的新疆维吾尔形势,您如何回应?

曹大使: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新疆曾受到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暴恐袭击活动一度多发频发。中方有关措施是为了预防恐怖主义。

主持人:但有一些报告指出新疆存在人权问题。

曹大使:有关报告是不可信的。

主持人:关于台湾问题,您对此想说什么?

曹大使:关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主持人:不久前马克龙总统访华,访问后他发表的有关言论似乎比较“亲华”,如呼吁欧洲不应插手中国的事情。大使先生怎么看?

曹大使:我认为马克龙总统的表态不是“亲华”,而是“亲欧”的。马克龙总统结束访华后,就中欧关系表达了一些看法。我认为他的看法是站在欧洲自身利益的角度,而且是具有长远眼光的。

主持人:我想您是鼓励比利时在发展对华关系时也采取类似观点的,尤其我们两国的经贸联系十分重要。比民众也非常热爱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目前旅居比利时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是中方“借给”比方的吗?

曹大使:2014年,中国向比利时提供了一对大熊猫。现在它们已经变成“五口之家”,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孩子。

主持人:大熊猫可以留在比利时吗,还是要返回中国?

曹大使:根据双方的约定,一定年限后,大熊猫需被送回中国。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发现自中国来比利时的游客数量有所下降,是中国游客的态度发生变化了吗?有什么原因吗?

曹大使:因为疫情的原因,现在来比的游客确实比疫情前有明显下降。好在目前疫情影响越来越小,相信中比之间旅游合作也会逐步恢复。

主持人:您对未来中国游客来比旅游有信心吗?

曹大使:我认为比利时有很多好的景点。我就任中国驻比大使以来,基本上走遍了比各省,发现了很多值得欣赏和游览的景点,我也愿意向中国游客推荐。

主持人:谢谢大使先生。再次感谢您做客LN24。

曹大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