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弗中商会新春招待会并致辞
2023-02-03 02:08

2023年2月1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应邀出席法兰德斯中国商会新春招待会,弗拉芒大区首席大臣让蓬、弗中商会执行总裁宋慧安、董事会成员德拉盖尔,弗区政府、议会、投促机构及中比经贸界人士近200人出席。

曹大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中比双边贸易投资持续逆势增长。双边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14%至444亿美元,虽然中国对比投资受欧洲营商环境变化有所下滑,但比对华投资保持强劲增长。中比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展望未来,两国在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商贸流通、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方愿深化与比经贸合作,不希望看到以虚拟的“安全威胁”和以“减少对华依赖”为名限制两国合作。

曹大使强调,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为面临众多不确定性挑战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过努力,2023年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GDP增速达到甚至超过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中方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希望比方为中国企业在比经营提供公平、友好、非歧视、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曹大使并介绍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中国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现在去中国旅行是安全的,中国驻比使馆将提供必要便利。

弗拉芒大区首席大臣让蓬表示,弗拉芒地区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开放、投资活跃,中国是弗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弗区政府积极支持弗区企业到中国发展,也致力于吸引中国企业到弗区投资兴业。

弗中商会董事会成员、爱克发·吉华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德拉盖尔表示,中国是弗拉芒大区第七大贸易伙伴,中比企业家都相互看好对方市场,中国重新开放将为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弗中商会将继续支持并推动两国企业家在生命科学、绿色发展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